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衛教宣導 > 衛教主軸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嬰幼兒發展面面觀

4大面向觀察兒童發展程度
4大面向觀察兒童發展程度

嬰幼兒期是人生發展階段的關鍵期,錯失關鍵教養方式的配合,常會影響孩子的未來,尤其是3歲前的療育效果常是3歲後的10倍,若能讓更多家長能及早知道嬰幼兒發展的基本常識,清楚兒童發展階段,給予兒童發展上所需的協助,或依孩子的活動量、規律性、注意力分散度、趨避性、堅持性、反應閥、適應性、反應強度、情緒本質等氣質向度來瞭解孩子的氣質,以提供最適合教養方式,或能依孩子智能上的優勢(語文智能、邏輯數學智能、空間智能、音樂智能、肢體動覺智能、人際智能、內省智能、自然觀察智能),來引導其學習,達到事半功倍效果,增進孩子自信及主動探索環境動機。家長可依兒童健康手冊上各年齡層發展里程碑及運用發展檢核表檢核。

 

引起發展遲緩兒童的原因很多,大多數成因仍是不明的,目前能被發現的原因約僅占20%25%,其中包括環境因素、社會文化因素、心理因素及腦神經、肌肉系統疾病等。一般說來,大部分的家長對孩子的發展遲緩現象並沒有警覺性,大多是入學後與其他孩子相比才發現,錯失及早療育的機會。其實若能透過早期療育的介入,包括:各種醫療復健、特殊教育、家庭支持、福利服務等,可能使兒童的發展遲緩現象減輕,甚至一部分的孩子可以經過早期療育而趕上,減少對家庭及社會的負擔。

 

資料來源:

  1. 衛生福利部
  2.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兒童發展資源網
  • 市府分類: 衛生醫療
  • 最後異動日期: 2024-02-29
  • 發布日期: 2024-02-29
  • 發布單位: 臺中市沙鹿區衛生所
  • 點閱次數: 22